学习方法演讲稿

时间:2026-06-23 21:11:17
学习方法演讲稿集锦15篇

学习方法演讲稿集锦15篇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中,大家总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掌握学习方法,能够帮助大家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想必很多人都在为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而苦恼吧?以下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学习方法演讲稿,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学习方法演讲稿1

尊敬的各位家长们:

大家好!我们今天讲的东西可能会有互相冲突的地方,所以仅仅是提供一个参考。我们今天想讲学习,那么首先我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你觉得怎么样才能让学习更有效率?或者现实一点说,怎么样才能取得好成绩?大家不用回答,自己在心里面想,你的第一反应是怎么看的?可能有的人会说,一个音乐家可以给我答案,因为他叫贝多芬嘛,也有的人可能会说,要多刷题什么的之类,还有很多人我估计是这样子的:当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们不知道答案是什么,也就是说你们的脑子一片空白。诶,这时候有的人就会说了:啊学长你今天不是来告诉我们学习方法的吗那我自己肯定讲不出学习方法啊——不对,我们今天宣讲,不是来"创造"的,而是来"修补"的,我们今天的任务就像是电脑管家或者是360安全卫士一样,而不是去创造一台电脑。你们懂我的意思吗?回到刚刚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什么大家提出的"方法"会差别这么大?我相信所谓的方法,包括没有方法也算一种,肯定不止我刚刚提到的那么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有的人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但是这恰恰就是没有方法,不知道方法的表现。就好像面对一个病人,他在发热,有的人说要冰块敷,有的人说喝热水发汗,没有问题,因为这些方法都是依据冷热平衡的降温知识,降温的方法有很多,这些都行,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和看到发热了病急乱投医什么药都用上,什么人参啊什么地龙啊什么大黄啊什么药都下,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方法有很多,但是不是意味着可以被随便创造,也不是意味着可以被随便用。比如我现在提一个数学问题——(放缩法的原理)所以从这个事情看到了,方法都是建立在原理之上的,所以你了解学习的原理,学习的构成,才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那么学习过程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所谓学习,就是获取知识和技能。但是这一句简单的话你要真正理解其实不那么容易的。我给大家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知道做菜的时候要放油,知道要放盐,可能还知道要翻炒几下,但是你不见得能够做好一道菜,对不对?也就是说,孤立的去学习单个的知识点并不能够保证你学习取得进步。所以学习一定是要全面的把我整个知识体系,才能学得扎实。我结合一些学习研究的理论,自己也想了想,我大致把整个学习过程分为两条线索。第一个叫做从简单的学习到系统的学习过程,第二个叫做从孤立的学习到立体的学习过程。这两点很抽象,我慢慢分开来讲。

首先第一个,从简单学习到系统学习。所谓简单的学习,就是说获取单一的知识点的过程。按照现在高中的学习情况,我把它总结成2个步骤:获取知识强化知识。那么让我们想一想,获取。你从哪里获取?一般来说两种途径,书,和老师。强化知识,主要是通过练习,也就是做题,通过实际运用来告诉你你的知识是怎么用的。好比数学里你知道圆锥体积公式,然后课后习题就很傻的问你,求下列圆锥体的体积,就是这样。那么,强化知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去探索的,自己去钻研的,叫做主动强化,另一种,是别人告诉你的,叫做被动强化。主动强化,本质上叫思考,被动强化,本质上叫做记忆。而不断地刷题,其实就是不断地重复这种被动强化的过程,什么叫被动强化?意思就是:我本来不想的,本来没想过的,本来没去想的,别人告诉我的,我只是单纯地把它记下来而已。所以被动强化的一个特点就是:死。大量刷题,本质上的一个结果就是把原先需要思考的东西转化成记忆的东西。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思考的能力却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的提升,反而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一开始最初刷题的时候靠的是思考,锻炼了思考能力,但是后来这种思考能力因为大量重复这种被动强化反而下降了,这也是有些人抱怨做题太多反而感觉手感越来越差,错误反而越来越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做题,只是强化了简单学习的一部分,所以做的过多其实无助于学习的实质性提高。好比吃饭是维持健康的一部分,但是你吃得太多对健康其实没多大的帮助,是一个道理。不过我要提醒一下,简单学习并不意味着很轻松,也不意味着很简单,你看你们天天刷题天天做练习,天利一万套嘛,是不是很辛苦?但是大部分都是简单学习。很多奥数的东西,以及现在的科学研究,大部分都是属于简单学习解答的范畴,简单学习不一定就简单,它仅仅是说学习的阶段是初级的,过程是比较简单的,这个道理就和滑板鞋不一定要来玩滑板,他也可以在地上摩擦摩擦是一个道理。

那么接下来,什么叫系统学习?简单学习,你通过获取知识,强化知识这个过程,进行的是单个知识点的学习,而系统学习,就是把你的知识点串成一个网络,这也就是知识网络结构的来源。真正把好学生与普通学生分开差距的,就在于简单学习之上的学习,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系统学习。有些学生觉得学了东西总是记不住,抓不住重点,就源自这里。还是我们班的例子,有好几次数学课,很好笑的一个情景就是,数学老师教某某,说:啊某某,你起来一下,这一章讲了什么内容,或者说,诶,某某,你讲一下关于这一章的看法,结果,一片空白。我敢打包票在座的许多人被问到也是这样,或许你们会说,啊,我答的出来,对,但是你们一定答不全。比如我问你,三角函数讲了什么,肯定很多人讲那几个公式,但是其实你会发现你只讲了三角函数内容的五分之一,为什么呢?因为在你平时的练习里你见得多,剩下的五分之四,你做的是"选择性遗忘",也就是其实你记得的,如果别人提醒你,你肯定会说:哦,是哦,我记起来了,但是你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如果考试一旦考到了这里,无论是什么形式,迎来的吐槽肯定是,考得偏,考得新,所以在这里发现了吧,题目新并不意味着题目难,也不意味着偏题,而在于你没有用功相反,有的时候它考得东西甚至很基础,比如叫你写出一个三角函数的图像变换过程,又比如叫你画个茎叶图什么的,这些东西,其实有的`时候比20题21题还能够考到人。

从简单的学习到系统的学习是一个知识完备的过程,它很像把很多零散的人聚合在一起的过程。而另外一方面,从孤立的学习到立体的学习,就像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什么叫由孤立的学习到立体的学习?所谓立体,就是有纵向有横向。苏格拉底曾经提倡四大步骤的学习方法,叫做讥讽,助产术,归纳和下定义,这些我们不谈,我们就单讲其中的"归纳",所谓归纳,就是把许多特殊的东西归纳出一般性的东西,这也就是我所说的"纵向"学习。呢么"特殊"的东西从哪里来呢?很明显,日常的一些题目,作业,都可以成为被归纳的对象。面对一道题目,不仅仅是像刷题那样子,刷完了就没啥事了,而是去想一想,这到题里面的东西,对一般情况成不成立?这样子去主动探索得出结论的过程就是一个纵向学习的过程。而横向学习,就是指每个知识点之间的交流。 ……此处隐藏13233个字……好实现一定是通过工作程序和工作环节来保证的。所以炒一盘好菜需要方法,想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更需要方法。决定学习方法的好与坏就要看学习环节和学习秩序否科学、合理。

一个合理的学习秩序不仅是达到学习目标的.必备条件,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措施。而学习秩序设计的不理想,则可能完全不能实现目标。

对“错误”认识的最大错误

许多同学在拿回作业本后,通常只是看看老师有没有判“优”,甚至看都不看就收起来了,所以即使看见了红叉也视若无睹。

也经常发生这样的现象,考试中遇到了平时做过的题目,但却不会做了;平时做错过的题目,考试的时候又做错了。

一次考试回来后,家长经常会迫不及待地问孩子考了多少分,考了第几?好则喜而夸,差则恼带骂。可对于丢了多少分、都丢了什么分、为什么丢了这些分这些重要的问题却不怎么特别关心。

为什么很多人不仅不能避免不该犯的错误,而且还使错误的比率提高!小的时候能考双百,大的时候却越来越低,是功课难了吗?当然不是!

我接触过的许多学生对错题缺乏耐心,作业练习中出现了老师的红叉,看到后感觉很不顺眼,所以通常不想也不再多看一眼。有时对孩子作业比较关心的家长会问道:“怎么错了?”孩子通常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不小心!”就这样把一个错误的问题“大化小,小化了”地放过了。如此这样轻易把错误放过,其实就是放虎归山,后患自然无穷埃

现在我们应该明白造成这样后果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以上讲到的那种现象了吧!为什么平常做错的题目,在考试中又出现了,但还是没做出来,或者还是做不对。你不把错误当回事,错误也不把你当回事!

当然现在许多学校里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不把考试卷子发给学生,即使发了,也很快收回,这样的情况客观上造成了孩子不能很好分析卷子中的错误,也就不好把握自己这段时期学习的薄弱环节在什么地方,不知道自己错误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等状况,这对于课业的掌握势必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因为很多同学和家长大脑里的意识是这样的:错误是不好的,但错误是难免的,发生了也是应该的。似乎认为只有无知才算是真正的错误。这样对错误的几分默许、几多轻视和忽视,就是对“错误”认识的最大错误!

错误人人都会有,但就是由于对错误的不同态度和做法,所以人和人的结果也不一样。

学习方法演讲稿14

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英语学习经验。直接进入正题吧。现在既然大家坐在这里,说明大家还是对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有一定规划的,至少是有一些想法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吧。我去年这个时候,基本上什么都不知道,对英语怎么继续学习也比较茫然,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这个感觉。

我是分在五班,班里的同学一般英语都很强。基础英语课还行,视听说说课曾让我郁闷了很长时间,几乎每次上听说就很紧张。因为我们高中课上比较沉默,不爱发言,正好跟听老师说课,然后我们就奋笔疾书。我的口语发音还行,就是感觉英式思维不是很敏捷,总担心对话时答不上来,脑子一片空白怎么办。班上很多同学课上表现非常积极,有时给我压力很大。但是,压力归根结底还是要化为动力嘛,大家还是要强迫自己积极举手,不要怕在课堂上因为说错而丢脸,在学习面前是不需要面子一言的,更何况英语关系我们的前途啊,一定要在课上多说英语,并且不懂要不耻下问,这是最关键的。

口语方面只有多联系对话才会提高。当自己跟着老师说或者与同学用英语对话时间久了以后就会自然而然产生语感,这对你的基础英语提升也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说道口语还有一点,现在我们的新标准英语是配了MP3格式音频文件,英语发音非常纯正,因为口语跟写完全不同,我们需要跟着正确的读音进行复制,而新标准英语的这套MP3材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每天跟着标准语音进行朗读,像我就会在背课文前先听1遍背诵段落之后熟悉了,再试着跟着MP3进行复制其语音的朗读,可能一开始跟不上他的'口语速度,毕竟我们是中国人,发音与他们不同,所以我们可以在某些他读重音或者停顿或者是快速连读的地方做一些标记,再进行跟读,这样,多跟读几遍就会有显著效果,虽然不能完全模仿,但是你会明显体会到自己的口音开始改变,像标准的口语靠拢了。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语就很好的的印证了这句古话,只要我们勤加练习,一个学期应该就会有很大提高,政治上我们也说只有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嘛!再说背课文,之前我们多次跟读对我们背课文也有很大帮助。当我们朗诵完5~6遍文章之后,我们对课文内容已经能比较熟悉了,此时我们取下耳机,进行一段一段地慢读,顾名思义,就是慢速阅读,因为之前口语速度过快,所以我们无法记住文章细节,因此我们需要慢读,放慢一些阅读速度,让我们大脑有充分记忆文章细节的反应并且记忆的时间,注意一定要是一段一段的慢读和背诵背诵,这样能记忆牢固,不易忘。我这些大概就是我的英语学习情况了。

最后我再提一些对英语学习的建议:第二,单词的积累。这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是要做的基本功。因为英语单词的数量之多,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来记单词是十分必要的。第一,要有一本够用的词典。词典是最好的老师。这里说的词典不是电子词典。了词典还要学会用词典和养成查词典的习惯。第六,注重口语和听力练习,养成背诵和广泛阅读的习惯。口语和听力是我们学习弱项。要解决它们,首先是要重视口语课和听力课;其次是在课后进行大量的口语和听力练习。第四,预习和复习。学习好外语预习和复习一个都不能少。通常需要我们认真预习的课程有精读课,泛读课,作文课。口语课也需要在上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

我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经验中学到些许,然后好好地去规划自己的英语学习,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都不一样。最后祝愿你们在英语学习中取得质的飞跃,早日飞上蓝天!谢谢

学习方法演讲稿1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学习语文,不仅体现在课内,也体现在课外。比如开展课外阅读,在生活中有意识的提高口语交际能来,留心观察生活,注意积累语言,坚持课外练笔……

我的语文课外学习经验是开展课外阅读。阅读一开始我并不喜欢,但后来我喜欢上了阅读,而且阅读对我帮助很大。你肯定想问我怎么喜欢上阅读和阅读后给我有哪些帮助这个问题。听我慢慢向你解释,你就明白了。

有一次,我妈妈给我买了几本书说:“阅读对你有很大的帮助。”我说:“我去读读看。”我半信半疑的'去看书了。没想到我,竟然爱上了阅读了:真是手不释卷。一刻都不想把书放下。

我对妈妈说:“阅读真是好啊!”于是我继续看书去了。有一次考试一道题我不会做。忽然脑子闪过一道金光。我想起来了,这篇短文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到了阅读题的大文章了,我又想:“这个不正是那本书上的吗?”还有作文题有时和我看的作文名字差不多,内容也差不多一样。后来我明白了阅读能让我们懂得人生道理。

通过阅读我明白了很多,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我的语文课外学习经验就是—阅读。希望大家多看课外书多阅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阅读吧!让我们一起因为阅读而进步吧。

《学习方法演讲稿集锦15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